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知識改變命運」現在還管用嗎?



「知識改變命運」現在還管用嗎?

想憑知識改變自己的命運

我的父親是一名老幹部,當過農會主席,鄉長、大隊書記、學校代表、隊長,總之,「官」是越做越小,原因就是沒文化。在我上學時,就聽很多人說我父親的部下有幾個後來都成為了省、市級幹部,而我父親如果有文化,至少也能成為省、市級幹部。因此,父親常常感慨沒文化是他人生中的一大缺憾。之後,父親便常跟我們說:「在農村只有好好讀書,才會出人頭地,才能改變『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命運,過上幸福的日子。你們得知道『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知識改變命運』,你們姐弟倆可要給我爭口氣,不要讓我失望。」母親也常教導我和弟弟:「你們可要好好讀書,你看你們父親當年要是有文化,現在咱一家就不會過窮日子了,你們只有好好讀書,才會過人上人的生活。」在父母苦口婆心的教導下,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讀書,將來考上大學,找一份體面的工作,擺脫農村「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苦日子。為此,我很努力地學習,成績一直不錯。可是到中招考試時,因著過於緊張,我的腦子裡一片空白,結果因幾分之差名落孫山。這也意味著我想通過知識改變命運的夢想破滅了,我的心情一下子跌入谷底,每天失魂落魄的,很長時間後才稍有一點好轉。可我不甘心就這樣錯過知識改變命運的機會,做夢都想著繼續上學,改變這窮苦的命運。
過後,父母看到我太想上學了,就讓我再復讀一年。我非常珍惜這來之不易的一年,更加努力地學習。可沒想到的是,第二年考試我因填錯了考號,再次與用知識改變命運的機會擦肩而過。這一次,我徹底失望了,心想:這下靠知識改變命運的路算是徹底給堵死了,看來我這輩子只能在苦日子中度過了。萬念俱灰的我就這樣結束了我的學生生涯。

錯誤觀點苦害了下一代

結婚後,我有了兩個女兒,我把未完成的大學夢全都寄託在了她們身上,「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知識改變命運」這些至理名言又被我言傳身教給了女兒。為了她們能夠取得好成績,我從來不會因幹活而耽誤輔導她們學習,還有她們在學習上不管遇到什麼難處,我都會千方百計地找各種途徑為她們解決,因此,她們的學習成績在學校一直都是名列前茅。
「知識改變命運」現在還管用嗎?
大女兒在讀高中期間,我知道她的壓力特別大,但我對女兒的要求不曾有絲毫減少,唯一的心願就是女兒能考上全國前五的名牌大學,將來能有一個好的命運。為了不增加女兒的心理壓力,我從來都不說女兒不如別人,而是一直為她加油打氣,給她買補品。在女兒臨近高考的幾個月裡,我心裡一直有種不安的感覺,總擔心她高考時會出現意外,花費的心血代價會付之東流,可偏偏怕什麼來什麼,我的擔心還真的成了事實。
那年報志願時,女兒要報復旦大學,我為了求穩讓她報了南京大學。成績出來後,女兒流著淚對我說:「答完理綜卷子起場時,出汗的手按在了答題卡上導致字跡模糊被扣掉三十多分。」聽著女兒的訴說,我的淚水也奪眶而出。更讓我意外的是,我讓女兒報考南京大學,結果南京大學因報的人數大大超員,分數線提高了,而女兒打算報的復旦大學,卻因報的人數少,分數線反而比南京大學還低了,女兒的分數雖然被扣了三十多分,但還超出復旦大學的分數線。因著我的指導,導致女兒就這樣陰差陽錯地落榜了。面對這樣的現實,我更加恨自己,覺得女兒本可以上更好的大學,有好的前途命運,卻因著我都落了空,是我一手斷送了女兒的前途,也親手葬送了我的大學夢。那時我悔恨交加,整天吃不下,睡不著,不到一個月體重就掉了十來斤,我為此也不知在背後流了多少傷心淚。
傷心之餘,我想起了我的一個同桌,他中招成績和在讀高中期間的成績都非常的優秀,後來卻連考三年都沒能考上大學;而一個平常成績總是沒他好的同學卻一次成名;還有我侄子,他大學畢業卻沒能找到一個好工作,生活上借東討西,連自己都養活不了;而我們村有一個人,他連在手機上輸個人名字都不會,卻能帶一幫人幹活,不出力、不流汗,每年卻能掙二三十萬。想起這一個個鮮明的對比,我自問:難道「知識改變命運」這句話有問題?否則為什麼那麼多有素質、學習好的人不能如自己所願呢?而目不識丁的人卻能飛黃騰達呢?

神話語解開心中的謎團

在我為大女兒不能上好的大學活在極度的痛苦中不能自拔時,神的末世救恩臨到了我。一天,一個姊妹知道了我痛苦的原因,就拿出神的話給我讀:「自從你呱呱墜地來到這個人世間的時候,你就開始履行你的職責,為著神的計劃、為著神的命定而扮演著你的角色,開始了你的人生之旅。無論你的背景怎麼樣,也無論你的前方旅途怎麼樣,總之,沒有一個人能逃脫上天的擺佈與安排,沒有一個人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因為只有那一位——主宰萬物的能作這樣的工作。」「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你沒法掌握你自己,即使人總為自己奔波、忙碌也沒法掌握自己,你如果能摸著自己的前途,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那你還叫受造之物嗎?
姊妹說:「我們每一個人從一出生,神就給我們的一生安排好了,不管我們怎樣努力,也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因為我們只是神手中的一個受造之物。」從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中我知道了,我們每個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著,我們人只是一個小小的受造之物,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都在履行著自己的職責,在神的計劃中扮演著自己的角色並不能逃脫神的主宰與安排。回想我父親的前程是虎頭蛇尾,他自己也無法扭轉,就把他的期望寄託在我和弟弟的身上;而當我也無法實現自己「知識改變命運」的夢想時,我就又把希望寄託在了下一代身上。不管我們多麼渴望得到這一切,花費了多少心血代價,然而,事實還是沒能像我們所想的那樣,如願以償地實現知識改變命運的願望。現在回想這一切,才意識到我們的苦惱不都是因為不認識神的主宰,與命運抗衡造成的嗎?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人類要想有好的命運,一個國家要想有好的命運,那只有人類都俯伏敬拜神,都來到神的面前向神悔改認罪,否則人類的命運與歸宿將會是一場不可避免的劫難。」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我們要想有好命運,只有來在神面前信神、敬拜神,這才是唯一的選擇,追求用知識改變命運,總想掙脫神的主宰,只會給自己帶來更多的痛苦。認識到這些,我願以後好好信神,把自己和孩子的命運都交託在神的手中,順服神的主宰安排。這時,小女兒也考上高中了,以前她們的成績提高了,我就明著鼓勵,暗著高興,成績後退了,我就會坐立不安,想方設法幫她們查找退步原因,生怕她們失去「知識改變命運」的好時機。而現在我不願再像以前那樣按照自己的標準要求她了。有時到了週末,女兒不想做作業想玩時,我也學會順其自然、心平氣和地對待了,因為我知道她的命運掌握在神的手中,不是我能改變的。當我這樣實行時,心裡覺得非常輕鬆,嘗到了一切交給神讓神來掌管的甜頭。
眨眼功夫又到了小女兒高考倒計時的時候,我的心不由得也跟著緊張起來了,害怕她會像她姐姐一樣,到了關鍵時刻出差錯,就這樣,我又活在了擔憂顧慮中。這時我回想起自己以往的遭遇,覺得自己對神主宰人的命運已經有點認識了,但再臨到小女兒高考的事,我還會跟著緊張、操心,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為了把這個問題弄清楚,於是我向神尋求禱告:「神啊!從你的話裡我知道了神掌管著人的命運,女兒的前途命運也不例外,也在神手中,但我還放不下小女兒的學業。願神帶領我能看透問題的實質,能明白神的心意。」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每一個人都希望把兒女送入名牌大學,然後深造,拿到學位,拿到學歷之後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扎穩腳跟,都是這麼個觀點,都希望兒女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因為人說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這個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在社會上沒有學歷站不穩腳跟,以後吃飯就成問題,這是每一個人的思想觀點,就是你能學到什麼,你能拿到什麼學歷,就決定以後你的飯碗、你的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好了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把這個事看得特別重要,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
通過神的話我才明白了,我之所以還放不下小女兒的學業,很害怕小女兒高考出錯,就是因為在我心裡還在持守「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知識能改變命運」的撒但法則,想讓女兒通過學習知識、考上大學的方式實現「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的願望。雖然我道理上知道了我們的命運由神主宰,知識改變命運是錯謬的,但這些從撒但來的思想觀點在我裡面已經根深蒂固,所以當小女兒面臨高考時,我又擔心憂慮,很害怕她高考時會出現像她姐姐那樣的狀況,上不了大學,就拿不到高的學歷,找不到好的工作,就要過苦日子。認識到這裡,我才明白,我被撒但這些思想觀點毒害太深了,憑它活著,只會讓我活在憂慮、痛苦之中會讓我走上否認神主宰、悖逆神的道路。感謝神的帶領、引導,把我從迷霧中拉了回來,我願把女兒的前途命運交在神的手中,順服神的主宰安排。

扭轉觀點順服神活得輕鬆自由

我從困惑中走出來之後,心裡不再為女兒考好、考壞而擔憂,也不再期待女兒能夠靠知識來改變她的命運,而是願意把這一切都交在神的手中,順服神的主宰。當我有這樣的心態時,我不再像以往總為女兒的考試焦慮不安了,心裡感到非常平靜,我知道這都是神的話在我身上達到的果效。高考結束了,小女兒的成績竟然是全市第一名,順順利利地進入了大學校園,這讓我更加確定了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的事實。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當人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回顧自己所度過的人生的每一個階段,看到了每一步無論走得是艱辛還是順利都是神在引領著,神在安排著,是神的精密計劃也是神的精心安排,讓人在不知不覺當中走到了今天,能接受造物主的主宰,接受造物主的拯救,這是一個人此生莫大的福氣!」看著神的話語,回想這一路走來,我真實地感受到不管是自己中招考試屢屢出差,還是大女兒高考受挫,這都不是我們能夠擺佈與避免的,而是都在神的手中掌握。雖然我和女兒的學習成績都很好,但是卻沒有憑藉知識改變我們的命運,這中間出現的一個個差錯就是神對我們認為「知識改變命運」這一觀點的有力回擊,使我認識到每個人的命運只有神在宰、掌握,知識改變不了命運,越憑這個觀點活,越會被撒但苦害、捆綁,活得更加痛苦。我們要想活得輕鬆、幸福,只有來在神面前,接受、順服神的主宰,這是唯一的路途。
感謝神,是神的主宰安排使我有了以上的經歷,也使我對神的主宰有了實際的體嘗與認識,對知識不能改變命運這一事實,有了清楚的體會與看見,我願在以後的經歷中更深地去經歷、體悟、認識神的主宰,達到成為一名真正的受造之物歸服在造物主的權下,阿們!
作者:河南省 潔心
摘自: 跟隨耶穌腳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