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生死就在一念間 ——寫在重慶長江二橋車禍慘劇之後

10月28日,重慶萬州22路公交車司機駕車至長江二橋時,衝向對面車道後撞斷護欄掉進江裡,造成13名乘客死亡,2人失蹤。

事件發生後,這一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榜榜首。這起車禍的死亡人數與一些重大車禍造成的死亡人數相比不算多,可為什麼卻能引發如此的熱議呢?看了有關部門調查了解的結果後得知,原來熱議主要是源於這場車禍的起因:一位女乘客因坐過了站,讓司機停車被拒絕後,女乘客和司機爭吵並毆打起來,導致公交車掉進江裡。看到公交車墜江的視頻,有人說這女子不該打司機,這樣會使司機分心;也有人評價司機不夠冷靜;還有人說乘客也有問題,如果有一個人出來勸阻一下,就不會遭此大難了……總之,網民一致認為這場災難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可悲劇還是發生了。
的確,想想多坐一站路再下車,這是再小不過的事,然而這個女乘客卻放不下,在一瞬間就給15個人帶來了滅頂之災,這是何等可悲的一件事!
看了公交車墜江事故,不由得使我想到幾年前發生在我身邊的事。一天早晨,正值上班的高峰期,一年輕人騎車不小心碰了一位中年男子,這位中年男子出口就罵了年輕人一句髒話。年輕人回頭瞪了他一眼,中年男子就衝上去打年輕人。倆人就為了這一點小事打了起來,結果耽誤了上班,雙方也都受了傷。還有這樣一件事:張某和幾個朋友在夜市吃飯,閒聊中張某開玩笑傷了一個朋友的面子,倆人吵起來後,張某順手抄起旁邊西瓜攤上的刀,砍向對方的頭……
現實生活中,像這樣因一點小事大打出手的事情常常發生。一想到這些事,我便很慶幸自己信了主耶穌。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與人發生不愉快的事情,還是遇到事自己想發血氣時,我都禱告主,用主耶穌說的「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7:3)這話來警醒自己不要只看對方的錯誤,我自己也有錯。有主的話作我行事的指南,的確讓我蒙了神的保守,免去了很多禍患。其實世上沒有義人,也沒有完人,哪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也都有缺點和不足。我們看別人犯錯時,也要多反思自己的問題,這樣就會避免發生很多不必要的衝突,或造成嚴重的後果。就如這起車禍,想想當時如果女乘客和司機都能冷靜地對待這點小事,對對方能多一份包容與忍耐,怎能發生這樣的悲劇呢?如果遇到什麼事,我們只把眼光盯在別人身上,總看別人這不好,那也不對,而看不到自己的錯誤和缺少,就永遠不能與人和睦相處;如果我們總以自我為中心,意見有分歧時總想讓別人聽自己的,遇事只考慮自己的利益,狂妄而又自私,那我們就不會對別人有擔待,有包容。主耶穌教導我們:「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太6:14)神是我們每個人的主,他鑒察我們的言語行為,更鑒察我們的心,當我們按著主的話善待別人的時候,我們也會得到神的看顧和保守。
前幾天我在一個福音網站上看到兩段話,感到對我們很有造就,分享給大家:「正常人性都包括哪幾方面:見識、理智、良心、人格。這幾方面都達到正常,你的人性就合格了。」(摘自《提高素質是為了能蒙神拯救》)
「心地善良的人,他心裡對人有包容、有憐憫、有饒恕、有忍耐,更有愛心、有同情心,所以,人都喜歡接觸這樣的人,都願意交這樣的朋友。」(摘自《講道交通(四)·達到性情變化必須進入的真理及性情變化的表現》)
生活中,我們要學會用一顆善良的心對待別人,同時多多地反省自己,認識自己缺少、不足的地方,這樣人與人之間就容易相處,也會擁有更多的平安。
筆者: 高 涵
摘自: 探討東方閃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