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擺脫名利捆綁:換個角度看人生

周 麗
種下夢想
在我十歲那年,堂姐考上了大學,畢業後順利地捧上了「鐵飯碗」,鯉魚躍龍門般地告別了家鄉的黃土地。每每看到堂姐衣錦還鄉,贏得父老鄉親的羨慕和讚嘆之語時,我便渴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像堂姐一樣風光。從此,我更加努力學習,想通過考大學獲得國家分配的工作,可就在我上初中時突然患病,沒法再繼續念書,只好被迫退學。但我出人頭地的願望沒有變,年僅十六歲的我獨自一人來到大城市,邊打工邊學習美髮技術,盼望自己學有所成後開店當老闆,沒想到我的皮膚對洗髮水過敏,我只好被迫放棄了這個行業。幾年下來我不知輾轉換了幾份工作,辛苦打拼了很長時間,但終究也沒混出什麼名堂。
看著堂姐、堂哥還有堂弟們都陸續在城裡買了房、買了車,我心裡別提有多羨慕了。尤其是堂姐,除了在學校任教外,還做了農場老闆,堂哥建房子、結婚娶妻,裡裡外外都是她一手操辦,村裡沒有一個人不誇她的,都說她是個十足的女強人。看著堂姐的成就,我是既羨慕又嫉妒:「有錢就是不一樣啊,有錢就能直起腰桿做人,有錢就是有身分和地位的象徵!同樣努力掙錢,為什麼我比他們差那麼遠呢?為什麼別人掙錢那麼容易我卻那麼艱難呢?難道我命中注定只能過窮日子嗎?不!我不服!」在歌曲《愛拼才會贏》的激勵下,我立志趁現在自己還年輕,再好好拼一回,相信終有一天我也會功成名就的!
拼搏帶來的苦果
後來的幾年,我苦心學習、鑽研化妝技術,終於在一家大型婚紗攝影公司當上了化妝師。聽著老闆、同事和客戶都尊稱我為老師,我特別享受,覺得自己終於由山雞變鳳凰了。每當穿上公司統一的制服,再化個淡妝,看著自己已是業內的師資輩份,終於告別了以往看人臉色、卑躬屈膝的日子,我感到自己的虛榮心得到了極大的滿足。但沒想到隨之而來的是每天超負荷的拍攝量以及緊湊的工作流程,我們化妝時既要把握質量又要把控速度,稍有差池就會被客戶投訴或被罰款,每天的工作狀態都很緊張,有時忙得連吃飯都顧不上。因我個子矮小,每天都得穿著十公分的高跟鞋站著工作,常常累得我腿腳發脹、腰酸背痛。因工作壓力大,我每天睡眠不足,感到疲勞過度,導致工作時常常力不從心,感覺自己快支撐不住了,很想甩開所有的包袱找個清靜的地方。可一想到自己能走到今天來之不易,為了攢足資金將來開店做老闆,實現功成名就的夢想,我就在心裡給自己鼓勁:再苦再累我也要撐下去!後來,為了不讓自己倒下,我開始去醫院配合治療,還買了各種昂貴的保健品保養身體。
功夫不負有心人,一年後我被分配到外地的分公司,當上了化妝部門主管,實現了升職加薪的願望。看到銀行存款裡快速飆升的數字,想到離我開店做老闆的目標越來越近,我心裡別提有多高興了,覺得所受的一切苦都值了!然而,殘酷的現實再次擊碎了我的夢想。地位高了,工資漲了,隨之而來的是更繁重的工作量,每天十二個小時的工作時間,超負荷地工作使我的體力、精力無法支撐。我的身體越來越差,特別嗜睡怕冷,常常覺得沒有一點力氣,臉上的黃褐斑、地圖斑也越來越多,簡直就是未老先衰。我看著鏡子裡面容憔悴的自己,不由得擔憂起來:「這病還能不能治好啊?我苦苦打拼了這麼多年,好不容易當上部門主管,如今卻落得一身病痛,總是看醫生、吃保健品,幾乎耗掉我大半個月的工資。我身上的病就像是個無底洞,不知要花多少錢才能治好,我一邊攢錢一邊漏錢,到什麼時候才能買房、買車,開店當老闆呢?……」此時,我感到很痛苦,不知自己打拼了這麼多年究竟得著了什麼,驀然回首我還是一無所有,為什麼會這樣?我感到很迷茫……
人生迷茫
直到一天,我病得實在是動不了了,才狠下心來把工作辭了。想到我打拼多年,到頭來卻依舊是空勞無獲,還落得個病痛纏身,我感到十分淒涼,看到夢想與現實的差距實在太大了!辭職後的我每天看病、吃藥,但病也不見好轉,我心裡感到特別空虛、痛苦,看不到一點生活的希望,真想一死了之!
歸回神面前
在我最迷茫、最無助的時候,無意間在朋友家的一本書上看到一段神的話:「人類離開了全能者的生命供應,不知道生為何,但又恐懼死亡,沒有依靠,沒有幫助,卻仍舊不願閉上雙目,硬著頭皮支撐著沒有靈魂知覺的肉體苟活在這個世界上。你是這樣沒有盼望,他也是這樣沒有目標地生存著,只有傳說中的那一位聖者將會拯救那些在苦害中呻吟又苦盼他來到的人,這個信念在沒有知覺的人身上遲遲不能實現,然而,人還是這樣盼望著。……當你感覺到疲憊時,當你稍稍感覺這個世間的一份蒼涼時,不要迷茫,不要哭泣,全能神——守望者隨時都會擁抱你的到來。」(摘自《全能者的嘆息》)
我一邊看著這些話,一邊回想自己這麼多年一路走來的一幕幕,感覺神的話句句都說到我心坎裡了,淚水不由得順著臉頰流了下來。想想這些年,我為了成為人上人苦苦打拼,最後錢是掙到了,名利是得著了,但因我過度勞累疾病纏身,錢都花在了治病、保養上了,而且超負荷的工作把我折騰得身心疲憊,痛苦不堪。不知多少次我都在想如何才能擺脫這種痛苦的生活,甚至想拋開一切放鬆一下,可一工作起來我卻身不由己地繼續為成為人上人而追逐,沒有停下來喘息的機會。原以為我的人生會一直這麼悲慘下去,沒想到全能者一直都在我的身邊守護著我,在我最痛苦時讓我看到他的話語,引領我回到他面前。看著神一字一句的肺腑之言,我心裡倍感溫暖。經過一段時間的尋求考察,我欣然接受了神的國度福音
信神後,我如飢似渴地看神的話,積極參加聚會,與弟兄姊妹一起交通真理,神話語的安慰使我漂泊的心終於找到了可以停靠的港灣。我也知道了天地間只有神主宰著一切,安排著每一個人的命運,願意把自己的病向神交託仰望。漸漸地,我對未來的擔憂和顧慮放下了許多,我的甲亢病也不知不覺得到了控制,臉上的斑點也逐漸淡化,看起來越來越年輕,人也比以前開朗多了。我知道這都是神對我的憐憫與祝福,從心裡感謝神的拯救。
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撒但用一種很溫和的方式,很合人觀念的方式,不是很激進的方式,讓人在不知不覺當中接受了撒但的生存方式、生存法則,建立了人生目標,建立了人生的方向,也不知不覺有了人生的理想,這個人生的理想不管外表的說辭是多麼冠冕堂皇,但是都離不開『名』和『利』。任何的偉人,任何的名人,包括所有的人,一生所追隨的只有這兩個字——『名』和『利』,是不是這樣?在人看,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享受榮華富貴、享受人生的本錢;有了名和利,人就有了尋歡作樂、肆無忌憚地享受肉體的本錢。為了人所要的名和利,人心甘情願地,不知不覺地就把自己的身、心以至於自己的一切,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命運都交給了撒但,實實在在地,從來沒有疑惑過,也從來不知索回自己的所有。當人能對撒但有這樣的投靠與忠心之後,人還能自己控制自己嗎?肯定不能了,人就徹徹底底地被撒但控制了,人也就徹徹底底地陷在了這泥潭當中不能自拔。」(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
神的話把我這幾十年來被撒但殘害的事實真相揭示了出來,受「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出人頭地,高居人上」「光宗耀祖」等撒但思想觀點的薰陶,我一直認為只有擁有名利,贏得眾人的高看活得才有價值、有意義,所以從小到大,不管是讀書還是工作,我都是在為名利苦苦奮鬥,一直追求過人上人的生活。當看到堂姐、堂哥的生活過得比自己好時,我心裡就不平衡,更加拼命奮鬥,終日為錢財、名利奔波,再苦再累我也硬撐著,即使積勞成疾也不願停下腳步,可到頭來,我不但沒有名利雙收,還落下一身病痛。現在通過神話語的揭示我明白了,追名逐利的慾望、與人攀比的野心都是撒但套在我身上的枷鎖,撒但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藉著家庭環境的薰陶,學校老師的教育還有名人偉人的言論給我灌輸錯誤的思想觀點,使我樹立了錯誤的人生觀、價值觀,把名利當成正面事物去追求。就這樣,我完全陷入名利的漩渦中無法自拔,若不是臨到病痛,我還在追求名利的道路上狂奔,最終只能使自己更加痛苦不堪。若不是神的拯救,失去名利的我不知還有沒有勇氣活下去。此時,我才看清名利就是撒但給人設的陷阱,是撒但敗壞人的方式,人越追求名利慾望越大,漸漸地人就淪為了名利的奴隸,不斷地為得到名利奔波,當付出一切仍沒有得到時,就會萬念俱灰,痛苦絕望到一個地步,甚至被撒但吞吃。明白了這些後,我不願再被撒但迷惑了,追求名利的心也放下了很多。
擺脫名利捆綁回歸神前
生命的觸動
2015年的一天,堂姐的乳腺癌發作,而且已到晚期。我去醫院看望她,見她面容憔悴地躺在病床上,早已失去了往日的光鮮亮麗,神色中也沒有了往日的傲慢與強勢,她用一種平淡的目光看著我,意味深長地說:「小麗啊,現在我和你比起來,真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啊!」聽了堂姐的話,我腦海裡立時浮現出她往日輝煌、風光的一幕幕,可眼前的她卻在獨自承受著病痛的折磨,她所擁有的金錢和光環沒能幫助她減輕任何痛苦。
令我無法理解的是,堂姐在化療期間都沒停止工作,還堅持在家裡開補習班掙錢。幾個月後,堂姐病逝了,令她一生最驕傲的錢財、名利終究沒能挽留住她年輕的生命。堂姐的死給我帶來的觸動很大,我不禁想到主耶穌的話:「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可福音8:36-37)是啊,生命是無價的,失去了生命,再追求名利又有什麼價值與意義呢?不都是虛無的嗎?
想到有許多像堂姐一樣,甚至比她更成功的人,像一些知名總裁、商界巨子、爆紅影星,雖然他們擁有很多資產,擁有名利,在人前特別風光,但有的因應酬過多、操勞過度而身患重病,年紀輕輕就去世了;有的因超負荷工作,再加上承受太多輿論的壓力,活得壓抑、痛苦,要麼患病要麼自殺,一時風光卻早早離世;有的雖然得到了名利,但過後仍舊虛空,不知活著的意義是什麼,最後開始放縱肉體,在吃喝玩樂的荒淫生活中度日。我不禁反思:「在疾病和死亡面前,金錢、名利對人來說又有什麼意義呢?即使出人頭地、光宗耀祖了又能怎樣呢?這些東西能救我們的生命嗎?能幫我們渡過難關嗎?答案是否定的。金錢、名利在疾病和死亡面前永遠是蒼白無力、毫無價值的。」
神的話說:「當人有了財產的時候,人便覺得金錢就是人的依靠,就是人活著的本錢;當人擁有地位的時候,人便死死抓住地位,寧願為其捨命;而當人即將撒手離去的時候,人才知道人傾其一生都在追求的東西原來都是過眼雲煙,沒有一樣能抓得住,沒有一樣能帶得走,沒有一樣能讓人免去死亡,也沒有一樣能成為一個孤獨靈魂歸途中的安慰或伴侶,更沒有一樣東西能拯救人超脫死亡。」(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神的話揭示出了我們追求名利的虛空與悲切,我們花費畢生精力追求的名和利,只不過是給了我們一時的物質享受和暫時的安慰罷了,它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根本填補不了我們心靈的空虛,解決不了我們心靈的需要,更換不來生命。我堂姐就是個例子,她一生追求錢財、名利,為此苦苦奮鬥,甚至患病期間都還在為名利勞苦,但最終卻搭上了自己的生命,臨死也沒有幡然醒悟。這時,我才真實地體會到:我們若不能來到神面前,接受神話語的澆灌和供應,看透金錢、名利是撒但敗壞人的方式,識破撒但的詭計,就不能擺脫金錢、名利的捆綁和束縛,最終只能被撒但吞吃。
全新角度看人生
神的話說:「人如果對神的性情真有認識了,能從心裡讚美神的聖潔、公義,這就是真認識神有真理了,那才是活在光明中。人的世界觀、人生觀轉變了才是根本的變化。人有了人生的目標憑真理做人,絕對順服神憑神話活著,心靈深處感覺踏實亮堂,心裡沒有一點黑暗,完全釋放自由地活在神面前,這才獲得了真正的人生,是有真理的人。另外,你所有的真理是從神話中來的,從神那兒來的,整個宇宙萬物的主宰——至高的神稱許你,說你是真正的人,你真正活出人生了,這不是最有意義的嗎?這就是有真理的人。」(摘自《追求真理才能達到性情變化》)
揣摩著神的話我才明白,原來信神跟隨神走,追求真理,不再憑撒但的人生觀、價值觀活著,而是追求順服神的主宰安排,凡事按神的話實行,成為認識神、敬拜神的人,才能得到造物主的稱許,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人生。此時,我為自己能信神、跟隨神,在神的話中明白真理,找到了正確的人生目標感到幸福。我不再羨慕崇拜那些有錢、有身分地位的人,也不再以是否擁有名利來衡量人生的價值,而是學會以神的話來看待自己的人生,在凡事上學會順服神的擺佈安排!
如今,我雖然沒有多少存款,生活不是很富裕,但我在神話語的帶領下逐漸看清了名利、錢財的實質,對撒但敗壞人的方式、手段有了一些認識與分辨,不再追求這些屬肉體的東西,以往的憂慮與痛苦也漸漸消除,每天注重追求真理脫去敗壞性情,凡事按神的話實行,心靈裡有了釋放自由,感到平安、踏實,這是多少錢也買不來的。我沒有得到名利,卻收穫了最寶貴的財富,心靈裡有了美好的盼望,而且在生活中有神話語作我的依靠,有真理的澆灌、供應,使我逐漸擺脫撒但的敗壞、苦害,找到正確的追求目標,這是神對我最大的賜福!能有這樣的生活我已經是最幸福的人了!從今以後,我願按著神的話追求真理,活出有意義的人生,獲得神的稱許!感謝神!
文章來源:全能神教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