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家長必看:父母該如何教育孩子

開篇介紹:

“媽媽,你以前很嚴厲,現在的你變得好善良哦,說話也變溫柔了,我愛你媽媽。”一個天真活潑的小女孩趴在年輕媽媽的耳邊高興地說,年輕媽媽臉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這位年輕的媽媽叫樂心,聽了她女兒對她簡單而質樸的告白,我們可以推斷出這對母女之前相處得不是很融洽,在她們中間到底發生了哪些故事呢?後來年輕媽媽是怎麼得到了女兒對她的好評的?
基督徒媽媽和孩子在草坪上玩耍

女兒是我未來的寄託

受“知識改變命運”這種思想觀點的影響,文化不高的我希望自己的女兒將來能成為一名高材生,有好的前途。聽說胎教的孩子更聰明,於是我在孩子沒出生時,就買了很多BB兒歌進行音樂胎教,還特意吃一些促進胎兒腦部發育的食物。女兒出生後,我幫她買了教育保險預備讀大學的費用。等到了女兒1歲多時,我又開始到處打聽哪間幼兒園、小學、中學最好,為她將來能有一個好的前途鋪路。就這樣,我一直為了女兒的將來計劃著,然而事情並不像我想像的那麼順利……

管、卡、壓的教育卻適得其反

女兒上幼兒園後,她的數學成績很差,為了不影響她考小學,我趕緊幫她報了珠心算興趣班。可是每次到了上課時間,女兒都是哭喊著,怎麼也不肯進教室。看到女兒學得這麼痛苦,我心裡也不好受,心想:我這樣逼女兒是不是不對?可轉念一想:要是因為數學成績不好,考不上好的小學,沒打好基礎,這以後考中學、大學都會受影響,我這樣做也是為了她好。
可一段時間下來,我發現女兒的數學成績還是沒有提高。我想勤能補拙,於是每天要求她熟背公式,發現她作業做錯了,馬上給她糾正過來。有時女兒想去玩,我就“教育”她,還把她做錯的習題全部擦掉,命令她重新做,直到做對了為止。
看見別的家長為了自己的孩子能考上名牌小學,報各種學習班,我也生怕女兒落下,就給她制定了嚴格的學習計劃。每天除了要求她完成老師佈置的功課,還要額外做很多習題,書寫方面必須工整。為此,女兒經常耍脾氣說:“媽媽,我寫得很累了,能玩一下再寫嗎?”聽女兒這麼說,我很不耐煩地對女兒說:“不行!還有很多功課沒完成呢,你看你班上某某同學多乖呀,每天都自己主動完成功課,哪像你呀,成天就知道玩!”女兒見我這麼強硬,就委屈地哭了起來。見狀我緩了緩語氣,安慰她:“媽媽也是為你好呀,難道你想長大後像媽媽一樣沒文化,只能找又累又辛苦的工作嗎?”女兒見我這麼說,也不說什麼了,擦擦眼淚繼續做功課。想到女兒最近經常被這些功課壓得鬧情緒、發脾氣,我心裡也不好受。可當今社會競爭這麼激烈,沒有好的文憑就找不到好的工作,等她長大以後,就能明白我的良苦用心了,我在心裡自我安慰道。
漸漸地,我發現原本開朗的女兒變得越來越沉默,看到鄰居不愛打招呼,跟我的關係也越來越疏遠,見我回家就好像沒看到我一樣,對我不理不睬,也不跑過來抱著我,跟我分享她在學校裡一天的生活了,我感到很難受。
一次家長會上,老師問我:“你有沒發現你女兒最近不怎麼愛說話、學習也退步了,是不是你們給她施加太大壓力了?你要知道孩子在開心愉快中才能學得更快,不要再給她那麼大的壓力了,一切順其自然吧。”老師的話讓我很失望,心想:我在學習上那麼嚴格要求女兒,沒想到成績還退步了,這該怎麼辦呢?一想到女兒即將要考試了,我的心不由得擔心起來,很怕女兒考不上好的學校,但又不敢給女兒施加更多的壓力,生怕適得其反。一時間我陷入了矛盾中,不知如何是好……

女兒的命運在誰的手中

就在我為此事著急的時候,2017年8月我有幸接受了神的作工。一次聚會中,我把自己一直頭疼的孩子教育問題跟姊妹敞開交通,姊妹聽後跟我分享了一段神的話:“人自知這一輩子就這樣沒能耐沒出息了,再也沒有機會沒有希望出人頭地,只能認命了,所以就把自己所有的希望、把自己沒能實現的願望與理想都寄託在了下一代的身上,希望下一代能幫著實現自己的夢想,達成自己的心願,希望兒女能光宗耀祖,或者地位顯赫,或者能發大財,或者成為名人,總之,只要能飛黃騰達就好。人的計劃與想像倒是挺完美,豈不知人有多少子女、子女的長相、能耐等等都是父母不能說了算的,更何況子女的命運如何不更是父母不能掌控的嗎?人不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卻希望自己能改變下一代的命運;人無力擺脫自己的命運,卻想一手操縱兒女的命運,這豈不是不自量力嗎?豈不是人的愚昧無知嗎?”
神的話道出了我的心聲,我就是這樣想的,我一直認為自己沒有文憑,這輩子沒機會出息了,就把希望全部寄託在女兒身上,想靠著自己的努力好好培養女兒,讓女兒從小打下好基礎,將來考上好的大學,有好前途。為此,在女兒沒出生時,我就進行胎教;在學習上,我還強行讓她按著我的意思做,結果給女兒帶來了很大的壓力,性格變得越來越孤僻,跟我的關係也越發疏遠。其實,這都是自己不認識神的主宰造成的。現在我明白了,一個人的命運如何神都已經主宰命定好了,孩子將來能否有好的前途,不是我能改變得了的,一切都在神手中。我自己都掌握不了自己的命運,還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女兒有好的命運,我真是太狂妄、太愚昧無知了。

我和女兒痛苦的根源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人對待兒女就是希望兒女都能出人頭地,每一個人都希望把兒女送入名牌大學,然後深造,拿到學位,拿到學歷之後出人頭地,在社會上紮穩腳跟,都是這麼個觀點,都希望兒女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因為人說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這個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在社會上沒有學歷站不穩腳跟,以後吃飯就成問題,這是每一個人的思想觀點,就是你能學到什麼,你能拿到什麼學歷,就決定以後你的飯碗、你的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好了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把這個事看得特別重要,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
神的話揭示的不正是我的觀點嗎?自己就是受“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些思想的影響,認為女兒以後要想有好的前途,就必須得接受高等教育。為了讓她能夠上名牌小學,接受高等教育,我從孩子上幼兒園就開始抓她的學習成績,哪門功課成績不好就讓她補哪門,也不管孩子喜不喜歡;當孩子達不到我預期的目標時,我就強行讓孩子做各種習題,剝奪她娛樂的時間,當她出錯時,還嫌棄孩子笨,給孩子的心靈帶來了壓力和傷害,導致孩子變得越來越內向。想想現在有多少家長跟我一樣,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小小年紀就給孩子報各種學習、興趣班,無形中給孩子施加了很多的壓力,很多年輕的生命因為不堪重負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這不都是撒但苦害、吞吃人的結果嗎?想到這兒,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些錯誤思想,才是導致父母和孩子痛苦的根源。明白神的心意後,我決定放下以往錯誤的觀點,不再強迫女兒學習了,我要把女兒的前途交託給神。

順服神的主宰真好

很快就到了孩子升小學考試的時候,看到家長們都為小孩考上自己心目中的學校報讀了小一面試班,我也想與丈夫商量要不要給女兒報面試班,這樣女兒在面試的時候也會給老師留下一個好的印象,才能在眾多的考生中脫穎而出。就在我和丈夫為此商量準備時,我意識到自己又想通過知識去改變女兒的命運了,想到神的話說:“無論人的能力大小、智商高低、有無心志,然而在命運面前人人平等,不分大小、高低、貴賤。人的一生從事哪種職業,靠什麼維持生計,擁有多少財富,不取決於人的父母,也不取決於人的才能與人的努力或野心,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命定。”
神的話再次提醒了我,一個人一生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將來是否有好的前途,跟人掌握的知識、能力大小沒有關係,一切都在造物主的擺佈安排中。想到哥哥的同學讀完大學後一直找不到工作,只能在家裡做點小買賣;我的一位同事讀完新聞大學一樣在酒店裡做服務員;而爸爸的同學初中還沒讀完,卻成了地產大亨,這不都說明有知識不代表有好的前途命運嗎?明白神的心意後,我趕緊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神啊,在孩子升小學的事上,看到自己還是憑著撒但的毒素活著,想用知識改變孩子的命運。神啊,我不願意再繼續這樣下去,願意把孩子的前途都交在你的手中,不管孩子考進哪間學校都有你的美意,我願意順服神的擺佈安排。”
出乎我意料的是,學校放榜後,我突然接到我一直心儀的那間學校的電話,校長要見我女兒。我感到很奇怪,女兒明明說她考得不好,很多題都沒答上來,而且女兒班上成績最好的同學都沒被錄取,怎麼會找到我們呢?到學校後校長告訴我們:女兒的考試成績很一般,想再給一次女兒考試的機會。聽到這個消息,我感到很意外,一向對成績要求很高的校長竟然願意再給女兒一次重考的機會,後來女兒重考後真的被錄取了。這事之後,我更加認定了女兒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

我變了,女兒也開心了

經歷了神奇妙的安排後,我不再想通過知識去改變女兒的命運了,只願意把女兒交在神的手中。自那之後,我對孩子的教育方式也發生了改變,我不再強行要求孩子上學習班或者做課外習題,有時作業還沒做完,她就想去玩了,我就會跟孩子商量說:“那先玩半小時,之後再把作業做完,好不好?”女兒聽後,高興地點點頭。果然,玩了一會,孩子就會主動回來做作業,而且態度也比以前認真。一段時間下來,女兒的數學成績也有了提高,也跟以前一樣活潑開朗了。
現在女兒跟我一起信神了,每天我們都會在一起唱詩歌、讀神的話,心裡充滿了平安喜樂,我和女兒的關係也越來越好。我知道這都是神的作為,是神的話語讓我找到了教育孩子的正確路途。感謝神!一切榮耀歸給神!
—— 樂心

文章來源: 追逐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