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對「三位一體」的神你是怎樣認識的?

很多主內的弟兄姊妹雖然口裡承認神只有一位,是獨一無二的,但祈禱的卻是三位一體的神,也就是聖父、聖子、聖靈三個位格的神。在人的想像中,聖父就是天上頭戴金冠冕、身穿潔白衣、高大威武的耶和華上帝;聖子就是耶穌,能為人釘十字架,作人的贖罪祭;聖靈能感動人的心、參透萬事,能開啟人、引導人,也就是位格不同各有功用的三而一的神,然後三個位格的神加在一起才是完整的神自己,所以,絕大多數信徒在禱告的時候都是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禱告。那麼,我們這樣的領受是否正確呢?真有三位一體的神嗎?我們今天就來交通關於三位一體方面的真理
三位一體,耶和華,主耶穌,獨一真神
針對這一問題我們先來查考幾節經文。在創世記1章2節說,起初「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並沒有說「三位一體的靈」運行在水面上;還有神向亞伯拉罕顯現時也是顯現為獨一真神;摩西親眼看見過耶和華的背影,親耳聽見過耶和華的說話,他一生中也曾多次與耶和華對話,但他從未告訴以色列民,說耶和華神是「三位一體的神」;約伯、但以理、大衛、撒母耳等等那些古聖先知們也沒有說過神是由三部分組成的神。另外,我們再看看以賽亞書43章10-13節的話:「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真:原文是造作的),在我以後也必沒有。惟有我是耶和華,除我以外沒有救主。我曾指示,我曾拯救,我曾說明,並且在你們中間沒有別神。』所以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也是神;自從有日子以來,我就是神;誰也不能救人脫離我手。我要行事誰能阻止呢?』」從這處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耶和華神親口告訴以色列民說他是獨一真神,在他以外沒有別的神,在他以後也必沒有。在整個律法時代人都知道神是獨一無二的真神,在他以外沒有別的真神,根本沒有什麼聖父、聖子、聖靈之說。
那「三位一體」的說法是什麼時候才有的呢?其實,是從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在地上才有了「父」與「子」的說法。多數信徒都是根據馬太福音的記載:「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太28:19)「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主耶穌道成肉身顯現作工的時候,為了我們人類更容易認識他就是神自己的顯現,他的說話發聲就是神自己的說話,所以讓我們奉父的名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或奉聖靈的名禱告認罪悔改都行,讓我們釋放自由地接受神的救贖。主耶穌禱告天上的父神,許多人不理解就以為天上還有一位父神,其實這是主耶穌在人性裡向神的靈禱告。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是站在一個受造的人的角度稱呼天上的神為父,這是他的卑微與順服。他被釘十字架時禱告父神,這都說明基督的實質是絕對順服神的。因為我們敗壞人類對主耶穌的話沒有純正的領受,就解釋為神是「三位一體」的神,從此以後,「三位一體」的說法就流傳至今。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主耶穌早已經糾正了我們錯謬的領受,我們來看看主耶穌是怎麼說的。經上記載:「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約14:8-10)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腓力因著對主耶穌的實質就是基督就是神自己沒有認識,將主耶穌與「天上的神」看成兩位,認為主耶穌在天上還有個「父神」,所以對主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而主耶穌糾正了他錯誤的認識,說「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我與父原為一」,「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也就是說,道成肉身的主耶穌也是父,父也是肉身中的主耶穌,他與父原為一,實質是一位靈,一位神,是不可分開的。
我們再來查考一處經文:有人問主耶穌誡命中哪一條最要緊,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可12:29)為什麼主耶穌特別強調這一條呢?不就是為了讓人明白神是「獨一」的嗎?其實,創世時神的靈只有一位,耶和華神說自己是獨一無二的真神,主耶穌也說神是獨一的。可見,在神那兒根本沒有「三位一體」的說法。感謝主的開啟使我們明白了這方面的奧秘,阿們!
筆者:陳 艷
摘自: 探討東方閃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