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聖經中記載的兩個「富翁」——所羅門和約伯,為何結局不一樣?

今天,我們要說的是舊約聖經中記載的兩個「富翁」——所羅門和約伯,他們都是曾經蒙神祝福的人,但最終的結局卻截然不同,那這背後的原由是什麼呢?今天我們就從他們身上,一起找找這背後的原由吧!
所羅門王和約伯

所羅門的富有

當初神在夢中向所羅門顯現,問所羅門要神賜給他什麼,所羅門只求神賜給他智慧。神向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王上3:11-13)耶和華神賜大福於所羅門,使所羅門極其智慧,他的國家也日漸強盛,引來了各國的朝拜。經上詳細記載了所羅門鼎盛時期極其富足的生活:
「猶大人和以色列人如同海邊的沙那樣多,都吃喝快樂。所羅門統管諸國,從大河到非利士地,直到埃及的邊界。所羅門在世的日子,這些國都進貢服事他。」(王上4:20-21)
所羅門鼎盛時期,全國人口眾多,並且都安居樂業;統治版圖、軍隊規模很大;周圍列王都帶著貢品前來朝拜他,所羅門擁有的財寶勝過天下列王。所羅門的富足程度令人驚嘆。

約伯的富有

對於約伯的富有程度,經上是這麼記載的:「他生了七個兒子,三個女兒。他的家產有七千羊,三千駱駝,五百對牛,五百母驢,並有許多僕婢。這人在東方人中就為至大。」(伯1:2-3)
從經文的記載中,我們可以了解到:約伯子女眾多,家產富足,他擁有漫山遍野的牛羊、許多的僕婢,可謂是東方首富!

所羅門遭神厭棄

除了神應許給所羅門的智慧和財富之外,耶和華神還曾向所羅門應許:「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王上3:14)可事實上,所羅門並沒有遵守耶和華神這一教導,也沒有效法他父親大衛一生遵行神的道。當他擁有了無盡的財富和列王的供奉後,他不是想著怎麼敬畏神,而是沉溺於奢靡安逸的生活,心中棄掉了神,還娶了很多外邦女子為妻,隨從她們拜外邦的偶像,完全違背了耶和華神的教導「你們不可與他們往來相通,因為他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他們的神」(王上11:2)。
所羅門不走敬畏神遠離惡的道路,公然違背耶和華神的律例,甚至當耶羅波安一次次地勸說和告誡時,所羅門的內心也沒有一絲的悔改,最終他觸犯了神的性情,神對所羅門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然而,因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活著的日子行這事,必從你兒子的手中將國奪回。只是我不將全國奪回,要因我僕人大衛和我所選擇的耶路撒冷,還留一支派給你的兒子。」(王上11:11-13)所羅門遭到了神的厭棄,神將賜給他的國收回。經上雖沒有記載所羅門失去神的祝福後是什麼樣子,但從所羅門在晚年留下的話「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1:14)不難想像得到,當所羅門失去神之後,即使有智慧、地位和財富,仍不能使他的心靈得到絲毫的飽足或感到幸福,而是痛苦、憂傷地活著,最後守著偌大的宮殿淒涼地離開人世。

約伯蒙神稱許

約伯與所羅門不同,約伯心中一直存著敬畏神遠離惡的道。雖然約伯富甲一方,有資本享受奢靡的生活,但約伯卻沒有因為生活的富足而忘記遵行神的道。甚至每當兒女宴樂過後,約伯讓兒女自潔,並為他們獻燔祭,因他總是擔心兒女觸犯神。如經上說:「筵宴的日子過了,約伯打發人去叫他們自潔。他清早起來,按著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兒子犯了罪,心中棄掉神。』約伯常常這樣行。」(伯1:5)
即便後來約伯臨到了撒但的試探,失去了萬貫家財,兒女死去,渾身長瘡,也未曾棄絕神、埋怨神,還讚美神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約伯經歷了這場試煉之後,神在旋風中向他顯現,並祝福約伯財富比以往更多。聖經上說:「這樣,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先前更多。他有一萬四千羊,六千駱駝,一千對牛,一千母驢。他也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此後,約伯又活了一百四十年,得見他的兒孫,直到四代。這樣,約伯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伯42:12-13、16-17)
無論是安逸的環境,還是苦難的環境,約伯心中都不會遠離耶和華神。約伯用自己對神的敬畏為神作出了響亮的見證,最終,安詳幸福地度過了晚年。

我們後人該吸取怎樣的教訓

所羅門與約伯同樣是信神的人,同樣擁有萬貫家產和財富,可兩人的結局卻截然不同:約伯的一生持守「敬畏神,遠離惡」的道,最終蒙了神的祝福;而所羅門在擁有空前絕後的財富,國家繁榮昌盛被各國朝拜後,卻被各種享受蒙蔽了雙眼,失去了敬畏神之心,明知誡命卻還觸犯,且沒有一點悔改之心,致使他從一個蒙神喜悅的人變成了一個讓神厭憎的人,從而遭到神的離棄與懲罰。
經上說:「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4:8)我們基督徒只有時刻謹守神的教導,有敬畏神的心,這樣才能得到神的稱許、祝福。當今社會處處都充滿誘惑、試探,我們的心一旦遠離了神,失去對神的敬畏,就會被各種邪惡的潮流侵吞,如所羅門王一樣,違背神對我們的囑託、要求,棄絕了神的道,最終遭神厭棄。現在,許多弟兄姊妹都因著被物質的享受、世上的榮華富貴吸引,與主的關係也漸行漸遠,直至成了一個掛名信的假信徒。所以在這邪惡的世界中,需我們每天都來到神面前,多多親近主,求主看顧保守我們的心不遠離主。更重要的是銘記主的教導,如約伯一樣遵行神的道,敬畏神遠離惡,這樣才能避免被邪惡的潮流勾引走,免得丟掉神賜給我們最寶貴的「財富」——天國福分。
筆者:中國 歡樂
摘自: 探討東方閃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