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母子關係如何打破冰點

每個做父母的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我也不例外。曾經我為了讓孩子達到自己的要求標準,不斷地給孩子灌輸「知識改變命運」「唯有好好讀書才能出人頭地」的思想觀點,在學習上對孩子嚴格要求,導致孩子壓力過大,對我反感、抵觸,而我也活得很累!如果不是神的拯救,我們母子的關係不知僵持到什麼程度……

教育孩子——國內篇

每到週末看到其他家長給孩子報各種補習班、學習班,我心想:現在社會競爭這麼激烈,幾乎每個做父母的都把孩子培養得多才多藝,為以後的前途打下堅實的基礎。如果我不對孩子要求嚴格點,那他肯定會被落下的。於是,我毫不猶豫地給孩子報了補習班和才藝班。孩子看我給他報這麼多,就反抗說:「你給我報補習班我就已經很累了,還給我報才藝班,我不想去。」我就跟他商量:「你看現在其他孩子都是多才多藝,你不學跟不上別人。你可以選你喜歡的樂器學。」孩子黑著臉,不高興地說:「我不想學!」看到孩子沒有好學的心,我火氣就上來了,語氣強硬地說:「不學不行!」看我生氣了,最後他無奈地選了一個架子鼓。雖然給他報的這門才藝學費高,但為了孩子以後有個好前途,我覺得這錢花得值。
給他報完文藝課程後,我開始嚴加管制他,每天監督他學習,可他學幾遍就不想學了,練著練著就坐不住了,心不在焉的,他煩躁地跟我說:「學樂器真的很枯燥,反反覆覆地學和練,我很累,每天除了學習、補習還要學這些樂器,就不能讓我玩一會嗎?」我說:「你在老師那裡學,回來必須每天堅持練,不然會逐漸忘掉的。」他聽我這樣說挺不情願的,就開始跟我講條件,我說練三十分鐘,他就說練十五分鐘,看他不思進取的態度,我著急了,就吼他說:「不行,我說了怎麼樣就怎麼樣。」他就很煩、耍脾氣,就隨便應付著練。
一次,我得知他的老師在步行街搞戶外演出,我就讓孩子報名去鍛煉鍛煉,沒想到他直接就回絕了。我看他態度強硬怕他反感,就用商量的語氣說:「我們去不是為了拿獎,只是去參與這個過程,去積累經驗呀。」我見他還是沒吱聲,就跟他談條件說:「你要去表演,我就給你獎勵,帶你去吃東西或者去玩,你要不去是不行的。」他看我一定讓他參加,最後很無奈的同意了,但我能察覺出他內心的抵觸。後來我知道哪有比賽、演出,都會給他報名參加。有時也會想到孩子挺累的,但轉念一想,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為了他有好的前途,只有現在先委屈委屈孩子了。就這樣在我的監督下,孩子堅持學了三年架子鼓,最後拿了十級證書,但對我特別冷淡。看著他的態度,我心裡雖然有些難受,但覺得他長大後就會知道我用心良苦的。

教育孩子——海外篇

在孩子讀七年級時,為了讓他接受更好的教育,我們不遠萬里來到了海外。剛到這,我就各處給孩子找才藝班、學習班,但都沒有找到。因海外學生的作業量小,他每天下午從學校回來就拿手機玩遊戲。想到他英語基礎差,如果不勤奮點,很難跟上這邊的課程,我就催他去寫作業,他說沒有作業,就繼續玩遊戲了。看到孩子無所事事、不好學,多次提醒他都不當回事,我心裡更是著急加上火,本來帶他出國就是讓他更好地學習,如果不進步反而還退後了,不白付出這麼多代價了嗎?但是又沒有辦法,為此我很煩惱愁苦。

一次他放學回來又在拿著手機玩遊戲,我怎麼說他都不聽,我怕他最後陷進遊戲裡,把學業荒廢了,就生氣地把手機給摔了。他見手機被摔壞了,暴跳如雷跟我吵了起來。第二天他去上學時跟我要手機,我沒給,他黑青著臉,氣沖沖地把門一摔就出去了,因用力過猛,門中間的玻璃都給摔碎了。此刻破碎的玻璃就如我的心一樣,我難過地哭了,我讓他注重學習不都是為了他好嗎?到頭來,他不但不理解還反過來跟我較勁,那一刻,我心裡覺得很苦,情緒也很消沉低落。正巧當時我剛接受神的國度福音,那天是我聚會的日子,因著這件事,我也沒有心情出去聚會了。我就給姊妹發短信說了下情況,姊妹看到信息,就馬上給我打電話過來問候我,並來我家跟我交通真理安慰我。
姊妹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每一個人從一有兒女就開始計劃了:我要讓我的兒女接受什麼樣的教育,考什麼樣的大學,然後找好工作,在社會上立足、有地位。……人對待兒女就是希望兒女都能出人頭地,每一個人都希望把兒女送入名牌大學,然後深造,拿到學位,拿到學歷之後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扎穩腳跟,都是這麼個觀點,都希望兒女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因為人說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這個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在社會上沒有學歷站不穩腳跟,以後吃飯就成問題,這是每一個人的思想觀點,就是你能學到什麼,你能拿到什麼學歷,就決定以後你的飯碗、你的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好了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把這個事看得特別重要,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
看到神的話揭示的正是我的情形,我不就是這樣的嗎?想想自己從小就受「知識改變命運」「人的命運在自己手裡」等這些撒但思想觀點的灌輸,在「望子成龍」的目的下,對孩子嚴加管教,就想讓孩子能通過學習來改變自己的命運,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上能立足、站穩腳。從小為了不讓他落後於別的小朋友,不管孩子的意願是什麼,我就給他報補習班、才藝班,並嚴格監督管制他的學習;當看到學校有什麼演出、活動,也不管孩子的身體是否承受得了,只要我知道就一定給孩子報名參加;當他不按我的想法來做時,我跟其商量、談條件,再不聽就是強制要求。我一直憑撒但的思想觀點活著,從來沒有感覺是錯誤的,當孩子壓力過大,反感、抵觸我時,我還感覺委屈,覺得是孩子不懂事、不理解我。現在看了神的話我才明白,我跟孩子的關係能鬧到今天這個地步,主要原因是在我身上啊。孩子雖然小,但他也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愛好,如果我不顧孩子的想法,就強制孩子按著我的意思做這、做那,孩子雖然會做,但他不快樂,今天摔門不就是在發洩嗎?想到這,我才突然意識到,原來自己為了達到「望子成龍」的目的所做的一切其實是對兒子的傷害,我們母子關係也因此破裂了,這不是我想要的!藉著姊妹的交通,我也認識到自己不明白真理,憑撒但的思想觀點活著,就這麼可憐,只能被撒但愚弄、苦害。認識到這些後,慢慢地我心裡的難受、對孩子的火氣也消了。一看時間還早,我跟姊妹就有說有笑的出去聚會了。
過後,我又看到神的話說:「在一個人成長的過程當中,他受到哪些人事物的薰陶與影響,學到了哪些知識與本領,養成了哪些習性,這些都是人不能選擇的。……那麼這一切都是由誰決定,誰來安排的呢?既然不是人能選擇的,也不是人自己決定的,當然更不是自然形成的,那麼這一切人事物的形成不言而喻就都掌握在造物主的手中了。……歸根結底它決定於造物主對一個人命運的命定,決定於造物主對一個人命運的主宰與安排。」「既然一個人的成長背景是早已命定好的,那麼,一個人成長期間所生活的環境就自然也是命定好的,它不取決於人的選擇、人的喜好,而是取決於造物主的計劃,取決於造物主的精心安排,取決於造物主對一個人一生命運的主宰。」
看了神的話語,我認識到自己的命運、孩子的命運都由神主宰掌握著。人有多少知識、才幹不取決於父母,孩子將來是貧窮還是富貴,都在神手中掌握,人為的努力起不了決定性作用,我想靠著讓他多學知識來改變他的命運,這是對神的主宰沒有認識,而且總是憑著己意為兒子的將來打算,這也是受狂妄性情支配的,也看到自己太沒有理性了。作為父母,我有責任、義務引導孩子好好學習,但是不能強制他。神的話語讓我有了實行的路途,就是把孩子的一切交託給神,讓神來主宰安排孩子的命運。因神是掌管、主宰一切的那一位,只有順服神、敬畏神,才能獲得神的祝福!

因神的話——圓滿結局

明白神的心意後,我漸漸地放下之前的觀點了,不再像以往那樣嚴格要求他,而是順其自然,引導孩子盡力去做,我也試著放下自己,再遇到事時也能好好跟他溝通交流了。感謝神,孩子看到我的一些變化,也願意跟我一起讀神的話,出去跟小弟兄姊妹聚會了。平時我再跟他聊在學習上遇到什麼問題,還有跟同學相處有什麼難處多跟神禱告,他也聽進去了。
一天,孩子高高興興地回到家,跟我說:「媽媽,我跟你說個事,我不是法語不好嗎?法語老師講課我聽不太懂,加上老師態度不好,我坐在座位上有些不耐煩就想玩手機。當想玩時,突然想到你跟我說過想拿手機玩遊戲時多跟神禱告,我就默默在心裡跟神禱告:『神啊,我現在又想玩手機了,我知道玩手機不好,但我控制不了,我不想被撒但捆綁,求神帶領保守我的心。』我這樣禱告後,很奇妙的不想去玩手機了。」我聽完後為他感到高興,感謝神的保守。看到孩子遇事能跟我說心裡話,還能跟神禱告,我心裡很感動,知道這都是神的帶領幫助,想想自己以往怎麼要求他不去玩手機遊戲,他都不聽,還跟我吵。現在我只是有點變化,孩子也變了,這都是神的奇妙作為呀!
後來我在生活中操練實行神的話,憑神的話與孩子相處,也把孩子往神面前帶。現在,我們母子相處有時還會觀點不一,但因著信神,我們彼此都能來到神面前去反省認識自己,並且在一起敞開各自的想法,關係隨之就好了。慢慢地,我跟孩子的關係越來越近,孩子也變得樂觀起來,感謝神改變了我,挽救了我們破裂的母子關係!
加拿大 思愛
摘自: 中文聖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