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誰能救我逃離「慾望都市」

相信不少女性都有這樣的同感:當面對滿衣櫃的時裝時,總覺得自己少了一件當下流行的外套;當面對一鞋櫃的高跟鞋時,總覺得自己缺了一雙灰姑娘的水晶鞋;當逛商場時,總會情不自禁地為自己添置一個最流行的包包……
處於「看臉、論顏值」的時代,不知何時我也開始注重起自己的外在美:穿名牌時裝,用明星同款化妝品,做韓國女星的髮型;走在街上,只要看到玻璃我就趕快照照側影,整理一下妝容;坐公交車時,我也不忘隨時從包裡掏出小鏡子照照自己的睫毛膏花了沒有,髮型亂了沒有……總之,我每天除了上班、吃飯、睡覺,就是在研究各種美妝造型和穿衣搭配的「祕訣」。為了追逐「回頭率」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我還將頭髮做成梨花燙、離子燙、煙花燙等,髮色也不斷地變換著,亞麻色、酒紅色、栗棕色……就這樣折騰幾年下來,我的頭髮一抓就脫一大把。我常常下定決心以後再也不瞎折騰了,可當看到網上又推出一款最新的粉紫系的髮色時,我就又忍不住去美髮店了,並違心地安慰自己:「這是最後一次染頭髮,以後再也不折騰了……」

「雙十一」的時候,我在網上看到心儀已久的韓版外套打折,就毫不猶豫地在第一時間搶購了,但買後卻發現沒有合適的褲子搭配,於是我咬咬牙又豁出一個月的工資買了一條同款的褲子,以及配套的帽子、包包、圍巾、髮飾和同色系的口紅……為了穿上這身行頭更有範兒,我又開始減肥,每天只吃黃瓜充飢,餓得幾乎快要暈倒。等到我強撐著骨瘦如柴的身體如願以償地穿著這身服飾走在大街上時,卻發現錢包空空、肚子咕咕,心裡怎麼也高興不起來,反而被一種巨大的空虛感和失落感塞滿……回到家,我已是疲憊不堪,勉強卸下這身潮裝準備塞進衣櫃,才發現不知何時櫃子裡已被各種衣服、包包、鞋子塞滿。再看看鏡子中因減肥過度導致營養不良、臉色蠟黃的自己,我不禁苦笑:把自己折騰成這副鬼樣子,美在哪兒呢?此時,我內心的空虛感只有用媽媽做的大肉包子來填補。滿足了肚腹後,我的體重漸漸恢復正常,這下我花光所有工資購買的奢侈品徹底成了名副其實的裝飾品,只能放到衣櫃裡展覽了。就這樣,我被所謂的「時尚」又玩弄了一把。

沒過多久,看到原本與我身材差不多的表姐變成了「錐子臉」「小蠻腰」的明星模樣,我羨慕不已,一打聽才知道她去整容、抽脂了。強烈的虛榮心驅使我暗下決心:「就是砸鍋賣鐵,我也要整一次!周圍的人都整漂亮了,滿大街的『網紅臉』『歐式眼』,我若再不改變,頂著這張原封未動的『生態臉』都不好意思出門了。」但當我上網查資料看到有不少人因整容失敗致殘的照片時,又心有餘悸。我每天一睜開眼睛就是在跟自己內心的慾望爭鬥,我想變得跟表姐一樣光鮮亮麗,但又害怕整容失敗變成醜八怪。後來我想找一個好點的醫院整容,成功率可能會高一些,可是一看手頭的錢只夠整容費的零頭,就只好作罷了。就這樣,我整天時而心潮澎湃,時而焦慮躊躇,這兩個念頭在我的腦海裡爭鬥,我只覺腦仁特別疼,心特別累!
崇尚顏值的時代猶如一座充滿誘惑的「慾望都市」,跟美有關的各種事物如銅牆鐵壁一樣將我層層包圍,讓我無法逃離。大街上、商場裡,目之所及的是數不勝數的美甲店、美髮店、美體瘦身店、美妝折扣店、潮流時裝店……無時無刻不在刺激我的眼球,激發我內心的貪慾,讓我為之著迷、追逐。我享受著買到流行服飾、化妝品時的興奮,卻也恐懼那種每次滿足完慾望,冷靜下來後依然空虛、痛苦的感覺,那時自己的心彷彿被掏空了一樣。可我卻無力抗拒,欲罷不能,無數次我在心底吶喊:「如果我內心沒有這些奢侈慾望該多好啊!可我又怎麼能掌控得住自己的心呢?」我不禁想:「這些慾望到底是從哪裡來的?難道我這輩子注定要被穿衣打扮這些事情折騰、煎熬嗎?我到底怎麼做才能擺脫虛浮,放下貪婪的慾望?誰來救救我啊?」
正當我痛苦、迷茫時,媽媽的朋友來給我們傳神的國度福音,還說神的話是真理,能解決我們的一切問題和難處,給我們指出實行的路途。我彷彿看到了希望,便趕緊翻開神話語書,看到神的話說:「這一次一次的潮流,它都帶著一種邪氣,這個邪氣讓人不斷地墮落,讓人的道德越來越下降,讓人的人格品質也越來越下降,甚至可以說以至於到現在,多數人沒有人格,沒有人性,也沒有良心,更沒有理智。那這些潮流是什麼呢?這個潮流你用眼睛看不到。當一股潮流吹來的時候,也可能只有少部分人做了急先鋒,開始做這樣的事,開始接受這樣的思想,開始接受這樣的觀點;但是多數的人呢,還是在不知不覺當中不斷地被這樣的潮流所感染,所同化,所吸引,以至於人都不知不覺地,不由自地接受了這樣的潮流,以至於被這樣的潮流所淹沒,所控制。一次一次這樣的潮流讓本來身心就不健全的人,讓本來就不知道什麼是真理的人,讓本來就對正面事物與反面事物毫無分辨的人,心甘情願地接受了這些潮流,接受了來自撒但的生存觀點、撒但的人生哲學與價值觀,接受了撒但告訴給人的怎麼對待生活與撒但『賜』給人的生存的方式,人沒有力量去反抗,人也沒有能力去反抗,更沒有意識去反抗。」(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
通過姊妹給我交通神的話,我對撒但利用邪惡潮流引誘、敗壞、殘害人的事實真相有了一些認識。原來當下越來越風行的「比拼顏值」,正是撒但掀起的一股邪風逆流,是撒但引誘人遠離神,走向墮落的一種手段。撒但抓住人愛美的這一弱點,藉著網絡、影視、刊物等平台,給人灌輸「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擁有高顏值才能幸福」等思想,使人們為了裝飾外表不惜一切代價,花費很多的積蓄,甚至有的人為了有好身材,拼命地減肥、整形,糟蹋自己的身體。而且人的心思整天琢磨穿著打扮,把時間、精力全放在這些事上,人就變得越來越虛浮,就很難務正業了。雖然人都體會到追著潮流跑的痛苦,卻停不下來,每個人仍為了外表美而苦苦追求,當跟上了潮流,得到了人的高看就高興;當肉體慾望得不到滿足就茶飯不思,活在了撒但的愚弄、苦害中。就像我在這些邪惡思想的薰陶下,為了讓人羨慕、高看,不惜花費所有的積蓄,肆意糟蹋自己的身體,結果被那些充滿化學物質的化妝品腐蝕了容貌;為了穿上根本不適合自己的服飾,我不惜以犧牲健康為代價也要減肥,結果毀了神原本賜給的好身體;更為嚴重的是,這股邪惡潮流腐蝕著我的心靈,讓我總想裝飾自己的外表,並且在追逐中我的虛榮心越來越重,以致被撒但邪惡潮流牢牢地控制著,即使想要放棄卻欲罷不能。但當我得到這一切時,痛苦、虛空不但沒有減少反而越來越加劇。現在我才看清,「擁有高顏值就有幸福」純屬謬論,是撒但的詭計!其實,適當的打扮並沒有錯,可過度追求華麗的外表,只能讓人越來越虛浮,活在為慾望掙扎的痛苦中。明白這些後,我才意識到自己被撒但苦害得有多深,如果不是神的救恩臨到,我還在罪惡的漩渦裡掙扎,繼續被撒但殘害。
三個姊妹在讀神話語
後來,姊妹又給我讀了幾段神的話:「從創世以來我就開始預定揀選了這班人,也就是今天的你們。你們的性情、素質、長相、身量,出生的家庭,你的工作、婚姻,你的一切,甚至你的頭髮的顏色、你的膚色、你的出生時間都是我手的安排,就是你每天要幹什麼、要遇見什麼樣的人也是我手的安排,更何況把你今天帶到我的面前,更是我的安排……」(摘自《第七十四篇說話》)「在造物主的眼中,一個人無論生在何處,是男人還是女人,無論其長相如何,這些都是暫時的,都是造物主經營整個人類每一個時期的一個個小小的符號與標誌罷了,而每一個人真正的歸宿與結局並不決定於其一個時期的出生,而是決定於其每一次的使命,決定於造物主經營計劃完結時造物主對其的定規。」(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上面的交通中也說:「愛神的人人性最好,是最好的人、最美的人,可不可以這麼說?(可以。)用外邦的話說叫心靈美呀!愛神的人是不是最可愛的人呢?(是。)所以你看一個人先看什麼?他的心靈是不是最美的,他是不是愛神的人,這個太重要了。……那什麼樣的人是心靈美的人哪?(愛神的人。)愛神的人最寶貴。」(摘自《講道交通(十三)·實行真理的人才能達到蒙拯救》)
藉著神的話和講道交通我明白了,原來我的長相、頭髮、膚色、身材都是神精心安排好的,也是神命定好的。神不看人的長相如何,而是看人是否追求真理,人的心是否喜愛真理,追求愛神,這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我外表美醜,只要我喜愛真理,追求真理,盡好自己的本分,心嚮往正面事物,在神眼中就是最美的人。而我不明白真理,也不明白活著的價值與意義,受撒但邪說謬論迷惑,不滿意神的安排,隨從邪惡潮流,改變、糟蹋神給我命定好的長相和身體,結果不但沒有變得更加美麗,反而還帶來了更多的痛苦,被撒但愚弄,苦不堪言。現在讀了神的話我才分清了正反面事物,識破了邪惡潮流背後撒但敗壞人、吞吃人的詭計,對美有了正確的定義。而且信神後,我每天讀神的話特別有享受,心靈裡感到踏實、亮堂,體會到人有再多的錢財、物質享受只能得到一時的滿足,但過後還是特別虛空、痛苦,只有神話真理才是解決人心靈虛空的良藥,人明白神話真理才能有路可行。我這才感悟到:「原來我需要的不是錦衣華服,也不是別人高看、羨慕的眼光,我最需要的是造物主的話語。只有神的話語才能帶領我看透世界邪惡的根源,扭轉我心裡對於『美』的偏謬定義,帶領我遠離社會的邪惡潮流,使我逐步擺脫內心奢侈慾望的控制,憑神的話活出正常人性。」於是,我決心順服神的主宰,與以往墮落、腐朽的生活作一個了斷。我剪去了五顏六色的頭髮,又卸掉了假面具一樣的妝容,打量著鏡子裡真實的自己,我看到了久違的燦爛笑容和眼睛裡閃爍著的幸福光芒。當我換上樸素得體的著裝後,心裡踏實、輕鬆了許多,弟兄姊妹也都說:「你以前刻意地減肥、打扮反而不好看,就這樣順其自然最好,看起來氣色也好多了!」
一個週末,我去超市購物,偶遇明星同款化妝品促銷打折。導購向我極力推薦這幾款化妝品,說我的皮膚最適合這幾款化妝品了,並保證我用了這些化妝品皮膚就會變得更白,雀斑也會消失……如果在以往,我肯定會被這些花言巧語所迷惑,不會錯過眼前這些包裝精緻的化妝品。但是現在我從神的話中學會了分辨善惡、美醜,識破了撒但利用各種邪惡潮流殘害我們的詭計,就沒有再上當了。我又想到自己以往過得疲憊、痛苦不堪的生活,活在撒但的愚弄下隨從邪惡潮流,受盡了苦頭,今天若還繼續下去,把時間、金錢和精力都浪費在追隨時尚潮流上,我的心就會時時被貪享物慾與追求外表的虛榮佔有,失去親近神、追求真理的時間和精力,也失去神賜給我的滿足和喜樂。於是,我果斷地謝絕了導購,離開了超市。
如今,我每天不再花大量的時間去化妝、美髮,而是把寶貴的時間用在看神的話裝備真理,以及與弟兄姊妹聚會分享經歷、唱詩讚美神上,我感到這樣活著每天都很充實、快樂。每當我再出現貪婪的慾望,想隨從邪惡潮流購買各種奢侈化妝品、衣物時,我就向神禱告,在神話語的開啟帶領下,我有了背叛肉體的力量。隨著明白真理的增多,我的心逐漸逃離了撒但掌權的「慾望都市」,雖然我每天還是穿梭在這個燈紅酒綠、物慾橫流的城市,但我的腳步已不再為它駐足、被它羈絆,我覺得現在過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幸福,是「無慾一身輕」的幸福!